close

<我必須承認,以下這篇的風格,實在快要可以投稿到「嬰兒與母親」之類的雜誌去了。不喜甜膩膩及囉嗦風格的冰u, 歡迎跳過>

 

放榜之後、開學之前,開始比較有時間去還一些「感情債」……

以前公事太忙,生活裡總是只有自己和工作,

這段期間雖然少了要用命去換的薪水收入,但是和我阿母的關係明顯的變親近很多,開始可以討論很多心裡和家人之間的事。

因而知道自己的責任在哪,可以付出的部份是什麼,對我來說,其實不完全都是壓力,反而是另一種動力和可以付出的滿足。

 

另一個最大的收穫和驚喜,就是有機會常跑牟牟家,和牟的小恩變成很好的「玩伴」!

(說來也真是慚愧,和牟、小綾這些姊妹明明都住在新港,有時候卻是一整年才見上一面。)

 

其實我以前對小孩很沒輒,一來可能是因為我那時散發出的兇惡氣勢讓小孩不敢接近;另外,也是因為我是個很重視細節的人,如果小孩太無法無天、太野太好動,都會讓我覺得不耐煩。

 

可是,小恩,可能先天就遺傳到他阿爸的溫柔(不應該是阿母比較合理嗎?) 阿母的搞笑基因,一整個很熱情卻很守禮、很會嘻鬧卻不吵鬧。

每次才遠遠見到喵姨我,就已經咧開了嘴大笑,用超燦爛的笑容和笑聲來迎接我。

晚了我要回去,還會用眼淚攻勢跟我十八相送~

厚~人客呀,這種小孩,你說~怎麼有辦法不給他疼入心哩!

 

13和姨也拍一張.JPG  

(我的小恩~ 喵姨姨有半年看不到你該怎麼辦?? 顯示為咬下唇偷掉淚狀態)

 

 

上個周末我搭著牟和紅軍夫妻倆的便車上台北。

他們要北上去參加一場婚宴,我則是要為7/9的開學,提前上台北作準備。

這麼一段漫長的路程(對啦是加上我這個路痴不斷迷路的時間,真的是無敵漫長的~阿牟跟紅軍,再次很拍謝內),讓我很驚訝的是,除了要坐進小朋友的安全座椅那一陣子會掙扎哭鬧一下(但只要媽媽和我想辦法稍稍分散跟的注意力,他馬上就會停止哭鬧和我們玩起來),其餘的一路上,小恩幾乎都很安靜乖巧的坐在後座上。

看過太多小孩因為在車上無法自由活動而變得很番的行為,這一個只有一歲七個月的小男生,活動力正旺盛,在將近5、6個小時的路程上,卻肯乖乖的坐在位子上,真的讓我超驚訝。

後來,細細觀察牟和小恩的相處模式,我才發現這實在不能歸咎是小孩先天就比較文靜的特質(因為小恩玩起來也是個抓不住的小孩),後天的教導,才是影響小孩行為的最大要因呀!

 

小恩才一歲七個月,當然會有作出錯事的時候,在這種情況,很多父母或是長輩(像我也曾經這樣)都只是對著小孩說:「不可以!」「這樣不乖哦!

但牟的第一句話卻不是「可以」或「不可以」,她把小恩當作十歲大的孩子,超有耐心的告訴小恩應該怎麼作,為什麼要這麼作。

覺得小孩聽不懂嗎?但,我卻感覺的出來,小恩有很努力的想了解媽媽要傳遞給他的訊息!

 

一邊觀察牟在教養小孩,再對照這陣子家裡的一些情況,我真的深深的覺得~

孩子如果只是生養而不好好教育,那麼,孩子成長的好是他運氣好,長不好那才真的是應該的!

 

我這麼寫,並不是說如果現在如果覺得自己不夠好,就要回去怪父母什麼的,

畢竟生長的年代和大環境不同,我們父母的年代,還是為了要求溫飽還必須要汲汲營營去謀生的時代,他們已經盡了當時最大的能力來給我們最好的生活。

 

我的重點在於,要生養一個新生命,其實真的要好好的衡量自己的情況,當然是包括經濟狀況和精神狀況。孩子不是生了就好,生了就表示你有完成傳宗接代的能力和使命;希望孩子成長的如何正常、如何健康、如何堂堂正正,在他成長的過程中,都是要付去心力去觀察和導正的。

不是設定了一個目標,孩子就會自然往那個方向走去;

也不是想要讓孩子自由發揮不設限,就可以假放任之名行放縱之實;

孩子可能因為海闊天空而找到自己的天份,但也可能因為不知人情事故而在現實社會裡受到傷害。

 

以我們家自己的孩子來說(包含我自己),其實相較起來,一直都被保護的太好了。

因為我的爸媽或許覺得不應該也不需要讓小孩子煩惱大人世界的事,所以把我們隔離在安穩的保護圈內;

因為覺得小孩子都有自己的特性,所以即使看到性格上的缺點,也覺得沒關係,也許他長大後就會想通、會改善了。

 

但是,

從來不曾被授予責任的人,會一覺醒來就明白自己該肩負的責任嗎?

從來沒有被告知那是自己缺點/弱點的部份,會一覺醒來就知道該改過嗎?

從來沒想過或想不通的事,能期待他某天突然開竅就想通嗎?

也許明天會想通,也許等到50歲的某天想通,也許….也許….一輩子都想不通。

這原本的一切,出發點可能都是因為愛,但到最後卻不見得會有正面的結果。

 

我就曾聽長輩說過,

「我們小時候也沒有人告訴我們該怎麼作,我們還不是自己長大了、自己明白該作什麼事、負什麼責任,哪裡知道你們下一代卻不是這樣?

是的,基於這點,真的是很叫人佩服;

但呼應我之前提到的,一是當時的時代環境不同,當時的孩子很小就知道要活下去要靠自己,二是「成長的好是運氣好,長不好那才真的是應該的!

 

 

所以,

請參與孩子的每一刻,牽他的手好好地一起走,關心他的成長,給他需要的指引和教誨,

不要為自己忙碌和偷懶找藉口,

讓孩子早點明白 THE REAL WORLD,真的不代表父母不夠盡責、不夠愛他,

讓孩子能夠早點融入社會,可以不必依著父母獨立生活,

這才應該是帶他來到這個世界上之時,最該對他負起的責任,不是嗎?

 

 

也所以,

請不要盲目的鼓勵或催促你的小孩結婚或生小孩(更不該催促別人的!ß好,我承認這句帶有個人情緒,怎樣不可以嗎?),結婚絕對不是萬靈丹,一個不成熟的人,不會因為結了婚就突然長出可以依靠的肩膀;一個還沒有責任感的人也不會因為生了小孩就突然長大懂事會照顧全家。

請判斷自己已經準備好了,再去進入一個新的家庭、賦予一個新的生命,

至少~真的至少,不要再把別人的人生也淌進混水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sayeh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